top of page
  • James Berger

影响国际消费市场的中国支付方式


受中美贸易战等问题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降至30年来的低点。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11日凌晨,天猫全球狂欢节开幕仅仅用时96秒,就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比2018年用时少了29秒,再次打破了记录。至北京时间0时12分49秒,天猫成交额就突破了500亿元。随后的1000亿交易额大关在1小时03分59秒被突破,比去年快了43分钟。

支付宝、微信可绑定境外信用卡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省时又省力的购物平台,同时也促进了移动支付的发展。如今,除了网络购物以外,消费者也可通过扫码等移动支付方式进行饮食、生活和出行方面的消费,给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11月7日,中国经济网发布了重磅消息表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移动支付系统全面升级,支持绑定境外信用卡,向海外用户敞开大门。中国经济网指出,不能便捷地使用移动支付,已成为海外用户在中国旅游和生活的一大痛点。支持国际信用卡绑定,能为境外人士提供便利的移动支付体验。

腾讯公司在相关政策下,与Visa、Mastercard、AmericanExpress、Discover Global Network、JCB五大国际信用卡组织开展一系列合作,支持境外开立的国际信用卡绑定微信支付,来支持用户在12306、滴滴出行、京东、携程等数十个覆盖衣食住行方面的商户消费。

在微信支付中绑定国际信用卡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在付款时绑定,一种是提前绑定。境外用户需要利用开卡证件进行用户认证,即可绑定微信支付进行线上、线下的多场景消费。其中第三步绑定国际信用卡时,需要填写信用卡信息,包括卡号、有效日期、CVV码以及持卡人的姓名、住址、电话等。

支付宝则推出了另一种叫做“Tour Pass”的服务,而并非采取直接绑卡消费的形式。海外用户在下载支付宝国际版App之后可使用国际电话号码来注册,随后在App内的“Tour Pass”小程序中,绑定自己的Visa、Mastercard、JCB等海外银行卡,再将海外银行卡的资金充值到“Tour Pass”的电子消费卡中,即可在中国内地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Tour Pass”为上海银行开发的电子消费卡,资金由上海银行进行处理。

其中,完成一次充值就可在90天内使用支付宝应用,而不需要使用当地的银行账号或手机号码。充值金额最低为100元,上限为2000元。用户可进行多次充值,支付宝为此设定了“合理的”上限。支付宝的方案适合更多的消费场景,只是整个使用受限于预付费卡限额限制。

进军海外的捷径

从上文中可以看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利用不同的运作模式,向境外用户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支付体验。对于海外用户而言,西方发达经济体信用卡基础设施很完善,且实体卡使用习惯已根深蒂固,导致移动支付成为长久以来发展相对缓慢的领域。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此举,无疑是增加品牌海外认知度的一大重要举措。

除此之外,对这两大移动支付巨头更加重要的资源是,通过向海外用户提供服务,将帮助他们积累庞大的海外用户群体以及用户消费行为数据,并逐渐培养这些海外消费者的用户习惯,为海外市场的布局创造了一个突破口,成为未来进军海外的一条捷径。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content of this blog is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 of Jia Law Group and may not be reproduced in any format without prior express permission.

Contact marketing@jiaesq.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eek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content. This blog is inten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purposes only. It does not constitute legal advice. The reader should consult with knowledgeable legal counsel to determine how applicable laws apply to specific facts and situations. Blog posts are based on the most current information at the time they are written. Since it is possible that the laws or other circumstances may have changed since publication, please call us to discuss any action you may be considering as a result of reading this blog.

By using this blog you understand that there is no attorney-client relationship between you and the Blog/Web Site publisher. The Blog/Web Site should not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for competent legal advice from a licensed professional attorney in your state.

DSC_2100.jpg

Schedule a 
free consultation now!

In-person consultation is now available on Tuesdays and Thursday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