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ames Berger

《美国工厂》缩影:中国企业的赴美蓝图如何成真?


近日,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名下公司与Netflix合作出品的纪录片《美国工厂(American Factory)》大获好评。《美国工厂》讲述了中国著名企业福耀汽车玻璃,在美国投资建厂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俄亥俄州的代顿市,在通用汽车倒闭的厂区里,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开办了新的汽车玻璃厂,解决了当时小镇五分之一的就业。

这部纪录片仿佛一个微缩景观,精准地围绕“步入高科技时代的中国”和“陷入焦虑的美国蓝领”这一矛盾展开,每个细节都意味深刻,引发人们的广泛思考与讨论。

中美贸易形势

事实上,随着近些年来中美贸易往来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像“福耀汽车玻璃”一样,开始选择走出国门,与美国公司达成贸易往来,甚至到当地开设工厂。

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已奠定了其“不可取代”的地位,从成熟高效的产业工人到灵活的供应链网络,都不是可以轻易被复制与代替的。

中美彼此间的贸易往来更是联系紧密,产业间形成深度互嵌。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美贸易总额达约7371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产品贸易往来国家。

但近日来,中美双边贸易形势日渐紧张,双方相继在关税政策上施压。8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七国集团(G7)峰会上表示,或将与中国重新开启谈判。对于国际贸易企业来说,这些不可预测的商品关税政策调整和货币估价争议等,都可能对其造成难以弥补的打击。

企业落地海外市场的难点

步入美国市场前,中国企业通常都对运营成本和利润有相对完善的权衡;但正如《美国工厂》中所讲述的,企业实际进入美国后,才真正意识到其所面临的差异与问题是多么的棘手。加之,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道路可谓是“难上加难”。

2016年11月,福耀因为违反安全规定被联邦职业安全与卫生署(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 22.5 万美元的罚款。

从跨出国门的那一刻起,企业最先需要面对的就是来自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和监管。而中国企业常因不熟悉美国当地的法律法规要求,或行业性专门规定而吃亏。从公司注册创立到取得专门的从业资质许可,再到长期的法律合规,若企业主想当然的忽略中美管理机制的差异,跳过其中的任一环,都可能给之后的业务埋下发展的隐患。特别是美国司法部(DOL)早前宣布的“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更是将跨境法律合规的重要性推上了新高度。

起初,福耀认为可以放心地把工厂交给美国人来管理,而失业多年的员工,也因终于找到工作而衷心感谢福耀带来的工作机会。而慢慢地,现实的残酷开始显现。美国人从小在鼓励声中长大,而有着完全不同管理理念的中国管理人员,则被美国员工认为“连鼓励的拍肩都没有”,“薪水低就算了,他们根本不认可我的工作。”

除了中美法律、行业规定的差异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挑战,两国文化的差异也不断冲击着企业正常运转和发展。进入美国后,企业不仅需要雇佣当地工人,各类运营和管理人员也有必要组建新的团队。中美文化差异的存在可能让企业难以照搬原有的运营管理人员和工作方式,是否应该放手让纯“美国文化背景”的团队管理内务,应对美国公众和媒体,还是应当为了保证企业在海内外统一的文化标准和做事风格而将国内团队嫁接到美国公司,都是企业主们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

从奥巴马的影视处女作反思中国企业的跨国蓝图

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和其乐融融的双边互访,是《美国工厂》的开端,而在这部长达1小时55分的纪录片中不容忽视的,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日常运作过程中所面临的层层挑战:政府部门的严密监管、企业运营管理的挑战、员工雇佣关系的处理、企业海外形象的维护;而纪录片之外,不可小觑的还有因两国政策关系细微变化而加诸给企业的生存压力。

对政策、行业信息保持高度的敏锐,提早为企业分析制定发展、管理策略,是我们帮助客户在国际投资、贸易环境不稳定的背景下成功在美国落户、蓬勃发展的根本。无论您是准备发展美国业务,抑或是在美境内面临合规风险,欢迎点击此处与专业律师预约咨询。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content of this blog is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 of Jia Law Group and may not be reproduced in any format without prior express permission.

Contact marketing@jiaesq.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eek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content. This blog is inten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purposes only. It does not constitute legal advice. The reader should consult with knowledgeable legal counsel to determine how applicable laws apply to specific facts and situations. Blog posts are based on the most current information at the time they are written. Since it is possible that the laws or other circumstances may have changed since publication, please call us to discuss any action you may be considering as a result of reading this blog.

By using this blog you understand that there is no attorney-client relationship between you and the Blog/Web Site publisher. The Blog/Web Site should not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for competent legal advice from a licensed professional attorney in your state.

DSC_2100.jpg

Schedule a 
free consultation now!

In-person consultation is now available on Tuesdays and Thursday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