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ames Berger

中国企业境外诉讼的常见问题和应对策略


去年年末,一家名为Dareltech的公司在美国向小米发起诉讼,称在美销售的小米涉嫌侵犯Dareltech名下4项专利。今年2月,这场专利诉讼还引发了一个看起来更为复杂的“案中案”,Darelteth公司的律师向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提交了新的视频证据,该证据涉及小米北美业务总监在“小米是否在美国有经营问题”上是否作了伪证。若伪证罪成立,对于二者之间的专利诉讼或将产生影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在陌生的海外市场和法律环境之下,尽管许多企业主动通过当地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但更多时候会被动的卷入司法或行政程序。在众多案例发生的情况下,企业应当了解境外诉讼中常见的问题以及应对方案,防范于未然。

境外诉讼中的常见问题

中国企业在境外诉讼中,常见的问题有:

  • 不熟悉海外司法制度:部分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合规意识及风险意识较为薄弱,在诉讼发生之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错过了最佳的应诉时期,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 证据缺失:在取证环节,企业需要提供符合海外司法机关要求的文件或信息,来证明自己无责。若无法提供相应信息,也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藐视法庭等。

  • 沟通障碍:在境外诉讼中,中国企业通常需要外国律师来进行应诉。尽管目前企业与律师之间的沟通障碍正在逐步减小,但仍需要在语言、文化和体制等方面进行一定时间的磨合,才能达到互相理解的阶段。

企业如何应对海外法律程序

中国企业在应对海外的司法程序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 及时处置和决策:在遇到涉外法律问题时,由于部分中国企业的制度原因,使得领导在做决策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应诉时机。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企业内部可通过完善培训和管理机制,提前准备应对措施等方法来进行改善。

  • 做好证据采集:企业在开始被诉讼和调查起,就应当做好证据采集的工作,收集有效的证据来支持自己的主张。

  • 做好保密工作:企业应该妥善保管相关文件,避免造成关键证据和应对策略的泄露。同时应要求相关人员勿将重要信息透露给外界,例如案件的进展等。

  • 尽早寻求专业律师建议:中国企业普遍对复杂的海外法律法规不熟悉,在应对法律程序方面有一定的困难。当企业被卷入海外诉讼之后,应尽早寻求专业律师建议,做好应对策略。

从中国企业选择跨出国门的那一刻起,所面临的是中美法律和行业规定差异所带来的巨大合规风险。这些风险甚至影响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对政策、行业信息保持高度的敏锐,提早为企业分析制定发展、管理策略,是我们帮助客户在美国落户、蓬勃发展的根本。无论您是准备发展跨境业务,亦或是正面临诉讼风险,欢迎点击此处博格大律师预约咨询。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content of this blog is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 of Jia Law Group and may not be reproduced in any format without prior express permission.

Contact marketing@jiaesq.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eek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content. This blog is inten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purposes only. It does not constitute legal advice. The reader should consult with knowledgeable legal counsel to determine how applicable laws apply to specific facts and situations. Blog posts are based on the most current information at the time they are written. Since it is possible that the laws or other circumstances may have changed since publication, please call us to discuss any action you may be considering as a result of reading this blog.

By using this blog you understand that there is no attorney-client relationship between you and the Blog/Web Site publisher. The Blog/Web Site should not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for competent legal advice from a licensed professional attorney in your state.

DSC_2100.jpg

Schedule a 
free consultation now!

In-person consultation is now available on Tuesdays and Thursday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