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Matthew Kolodziej

“落地公民权”被取消的谣言其实是为未来埋下的伏笔?


10月29日,网络上盛传福克斯(Fox)的一则新闻显示,“即日起,在美国出生的外国公民的子女将不再自动成为美国公民。并且在海外出生的美国公民的子女也将不再自动拥有美国公民身份”。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激烈的讨论,殊不知美国主流媒体并不全部保持中立态度,其报道常具有一定的政治主张。我们已在第一时间说明了移民局新政的真实情况,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将为读者们作一个更详细的说明。

出生公民权并不受影响

今年8月28日,美国移民局颁布了一项新政,重新定义了公民权中的“居民(residence)”的含义,并宣布该新政于今年10月29日正式实施。

该项新政主要变更的内容有:

  • 短期访美将不计入在美居留时段;

  • 解释身在美国和在美居留的实质性差异;

  • 在美国境外出生的,在海外服务的美国政府官员或驻外美军的子女在海外居留的时间将不计入在美居留时段。

新政发布后,对于出生公民权是否会被取消的问题,引起了各界的猜测,美国移民局在政策发布之后进行了回应。其表示,此次政策调整的目的是让移民局的程序和国务院保持一致。这次政策更改只会影响出生在美国之外的非美国公民,并不影响出生在美国的公民。政策更改不会影响出生公民权,也不会拒绝给海外驻扎的政府雇员或驻外美军的子女赋予美国公民身份。

出生公民权未来会被取消吗?

出生公民权,又叫“落地公民权”,于1868年被写入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其具体表述是:“所有在美国出生或者入籍并接受其司法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和他们所居住州的公民”。

而在特朗普上任之后,其认为非法移民是导致美国贫穷和犯罪率攀升的根源,而出生公民权就是吸引大量非法移民的主要原因。因此,特朗普一直主张废除出生公民权。

去年10月30日,特朗普曾表示希望通过修改宪法修正案来终止出生公民权。但他更愿意通过签署一项总统行政令,以更容易地达成其预期的目的。

特朗普政府自然知道,若通过正当程序废除出生公民权,则必须修改宪法,其难度可想而知。修宪提案需要获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表决通过,并且在规定期限内,获得四分之三州议会的批准才能生效。据粗略统计,200多年以来,美国共有11000多条宪法修正案被提出,最终只有27条成为美国宪法的一部分。

此外,特朗普所提出的“通过总统行政令达成其目的”的想法,并未得到法律专家及学者的支持。美国总统行政令并不能超越法律所允许的范围,更不可能凌驾于宪法之上。同时,国会也有权通过立法推翻总统行政令,或是削减执行行政令的可用经费,最终使其无法执行。媒体指出,若特朗普利用总统行政令来废除出生公民权,很可能在美国引发一场宪法斗争,而美国最高法院将成为最终的裁决者,恐怕结果更难如特朗普所愿。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content of this blog is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 of Jia Law Group and may not be reproduced in any format without prior express permission.

Contact marketing@jiaesq.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eek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content. This blog is inten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purposes only. It does not constitute legal advice. The reader should consult with knowledgeable legal counsel to determine how applicable laws apply to specific facts and situations. Blog posts are based on the most current information at the time they are written. Since it is possible that the laws or other circumstances may have changed since publication, please call us to discuss any action you may be considering as a result of reading this blog.

By using this blog you understand that there is no attorney-client relationship between you and the Blog/Web Site publisher. The Blog/Web Site should not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for competent legal advice from a licensed professional attorney in your state.

DSC_2100.jpg

Schedule a 
free consultation now!

In-person consultation is now available on Tuesdays and Thursday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