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homas Kung

从麦当劳CEO被解雇,看美国法律对职场骚扰的监管力度


当地时间11月3日,麦当劳公司发布声明,宣称解雇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解雇原因为其违反公司规定,与一名员工存在“两情相悦的恋爱关系”。根据媒体报道,伊斯特布鲁克在当日发布了一封电子邮件,承认自己确实与员工存在恋爱关系,同意董事会作出的决定,并在邮件中提到,希望大家尊重他的隐私。

虽然伊斯特布鲁克在2015年就已和前妻协议离婚,跟麦当劳员工发展的亲密关系也属于两厢情愿,不在出轨和性骚扰的范围之内。可就在今年,麦当劳给员工进行了职场反骚扰培训,并更新公司内部的相关政策。同时,为此开设了第三方投诉热线,之后便有不少员工透露了曾在工作中遭遇过性骚扰的事实。

CEO解雇事件成改革契机

2018年5月,Me Too运动(美国反性骚扰运动)扩展到餐饮行业,十名来自美国各个地区的麦当劳女员工提出了性骚扰控诉,包括不当触摸、不受欢迎的言论和行为等。即使在麦当劳这样的全球标杆企业,职场性骚扰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今年8月,麦当劳公布了一项计划,指导和教育其85万名美国员工如何去识别和举报职场骚扰和欺凌事件。麦当劳CEO伊斯特布鲁克因与员工发生亲密关系而被解雇,正值麦当劳在接到数十起员工投诉后,并加大职场性骚扰的管控力度之际。根据劳工权益组织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内,有50多位麦当劳员工向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或州法院提起性骚扰诉讼。

由超过300名女性演艺工作者成立的反骚扰组织Time's Up,一直支持员工对于骚扰事件进行法律诉讼。在麦当劳CEO被解雇的事件上,该组织表示,该事件应该成为麦当劳改革的一大契机,包括对员工进行强制性骚扰培训。《时代周刊》首席战略和政策官珍妮弗表示:“在麦当劳新上任的CEO克里斯·肯普钦斯基的领导下,麦当劳有机会、也有义务采取行动,确保其所有的工作场所,对所有员工都是安全和公平的。”

职场骚扰需引起高度重视

美国新闻媒体Market Watch的最新报道表明,2019年财政年度共收到7609起性骚扰投诉,比2018年增加了13.6%。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趋势,证明越来越多在职场受到骚扰的人勇于发声。

从法律的层面来看,美国法律从各个角度要求雇主保护员工的合法权利,来避免形形色色的职场骚扰。美国职场骚扰类别分为多种,可分为歧视类骚扰(种族、性别、宗教、年龄等)、针对个体的骚扰(不恰当评论、攻击性笑话等)、身体骚扰、网络欺凌、基于权利的骚扰及报复性骚扰等。

职场骚扰无处不在,在美的企业雇主应如何防范,才能避免犯规?

首先,雇主应更新并实施相关反骚扰政策。雇主可请专业律师起草一份防止职场骚扰的相关政策,并对该政策及时进行更新。有了完备且有约束力的政策,需要让员工积极遵守。雇主需把防止职场骚扰相关政策,放在公司显眼的位置并加以执行。同时,为了让公司政策有实际作用,雇主可在公司建立有效的内部投诉系统,让员工感到安全和保障。

此外,雇主必须要对员工进行职场骚扰方面的培训,让员工正确识别职场骚扰并进行及时报告。以纽约州为例,纽约州已出台职场骚扰培训模板,要求所有雇员都必须在 2019年10月9日前完成初步的性骚扰预防培训,并且所有雇员都必须至少每年完成一次额外培训。培训可基于自然年、每名雇员开始工作日期的或者雇主选择的任何其他日期。所有新雇员也都必须尽快完成性骚扰预防培训。

最后,需提醒广大雇主的是,职场骚扰种类繁多,相应的问题也较为复杂。部分企业常常在不经意间已经违法了相关法律法规,并遭到员工的起诉。雇主在遇到职场骚扰的相应法律问题时,应立即咨询专业律师,来最大限度的捍卫自身的权益,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content of this blog is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 of Jia Law Group and may not be reproduced in any format without prior express permission.

Contact marketing@jiaesq.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eek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content. This blog is inten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purposes only. It does not constitute legal advice. The reader should consult with knowledgeable legal counsel to determine how applicable laws apply to specific facts and situations. Blog posts are based on the most current information at the time they are written. Since it is possible that the laws or other circumstances may have changed since publication, please call us to discuss any action you may be considering as a result of reading this blog.

By using this blog you understand that there is no attorney-client relationship between you and the Blog/Web Site publisher. The Blog/Web Site should not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for competent legal advice from a licensed professional attorney in your state.

DSC_2100.jpg

Schedule a 
free consultation now!

In-person consultation is now available on Tuesdays and Thursday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