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ason Jia

神秘低调的家族办公室,究竟为何被青睐?


家族办公室作为家族财富管理的最高形态,一直以来较为低调。家族办公室可以理解成为超富人士或家族提供投资、慈善赠与、预算、保险、税收、多代指导等服务的全方位财富管理公司,针对超富人士或家族生活的所有财富细节,制定稳健、综合型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家族办公室为亿万富豪的资深“管家”,一个优秀的家族办公室将站在客户的立场,有效管理客户的多种需求。例如,在投资方面,家族办公室将扮演金融市场买方的角色,将资金配置于股票、债券、固定收益产品、PE、VC、对冲基金等多个资产类别中,进行中长期投资,类似于机构投资者。

而另一方面,家族办公室的律师及财务投资顾问将会通过基金、信托、大额保单等不同金融及法律工具,对财富进行集中化管理。家族办公室将分布于多家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的金融资产汇集到一张跨境财务报表中,进行财务的风险管理、税务筹划、信贷管理、外汇管理、资产投资等优化配置。

家族办公室在国际上的发展

现代化的家族办公室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欧洲。一些抓住产业革命机会的大亨,将金融、法律和会计专家集合起来,对如何管理和保护其家族的财富和广泛的商业利益进行研究。

瑞信研究院发布的《2019全球财富报告》中显示,全球大部分财富集中于超富裕阶层。截至2019年年中,超富裕人士的人数仅占全球富裕人士总数的0.92%,总计拥有158.3万亿美元的财富,占全球财富总值的44%。在2019年一年中,全球新增百万富翁110万名。随着世界各地富豪数量增多,家族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家族成员关系越来越复杂,对家族财富的管理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家族办公室在世界各国逐渐盛行起来。

此外,在全球新增的百万富翁当中,美国占一半以上,中国则新增了15.8万人,中国财富超过5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人数为18132人,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随着中国富豪财富的增长和理财意识的觉醒,寻找合适的管理模式也成了他们当下需要解决的要务。

家族办公室和金融机构的不同之处在于利益的角度。尽管多数私人银行宣称以客户的利益作为自身的最高利益,但在实际营运当中都是以“银行的利益最大化”为考核指标。与私人银行相比,家族办公室凭借自有金融专业技能,扮演家族“管家”的角色。在资本市场上实践保护客户利益的宗旨。

家族办公室的发展优势

家族办公室在家族信托、慈善信托财富管理有着极大优势。家族信托从2013年起在中国出现首单,目前已受到广泛关注(点击阅读了解《设立海外信托应考虑的几大因素》)。家族信托金融资产投资主要由信托公司或银行负责管理,全部集中在信托公司或银行体系内的金融产品,大大限制了委托财产的投资范围,长期不利于信托资产的保值增值。而家族办公室的优势则体现在其综合化的资产配置能力、境内外资产配置的能力。家族办公室有着更为专业、独立的投资判断与策略,不会受到受托人的约束。

在未来,财富传承将成为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的需求。财富传承要想达到百年,投资能力的提升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保守的投资战胜不了通货膨胀带来资产购买力下降,这其中需要的是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运营。家族办公室以其专业的财富管理,确保财富长期保值增值,不被通货膨胀所蚕食,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所长期以来在处理家族办公室相关法务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包括海外信托设立(点击了解信托相关案例)、企业尽职调查、以及制定家族签证计划等。若您希望了解更多家族办公室相关事宜,或上文提及的具体事务,欢迎点击此处与专业律师预约咨询。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content of this blog is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 of Jia Law Group and may not be reproduced in any format without prior express permission.

Contact marketing@jiaesq.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eek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content. This blog is inten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purposes only. It does not constitute legal advice. The reader should consult with knowledgeable legal counsel to determine how applicable laws apply to specific facts and situations. Blog posts are based on the most current information at the time they are written. Since it is possible that the laws or other circumstances may have changed since publication, please call us to discuss any action you may be considering as a result of reading this blog.

By using this blog you understand that there is no attorney-client relationship between you and the Blog/Web Site publisher. The Blog/Web Site should not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for competent legal advice from a licensed professional attorney in your state.

DSC_2100.jpg

Schedule a 
free consultation now!

In-person consultation is now available on Tuesdays and Thursday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