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ason Jia

元旦起只要人在美国,你的海外资产就要申报国税局?——美国新税法详解


从2020年1月1日起,美国新税法正式开始实施。新税法规定,海外账户超过1万美元却未申报的美国纳税人将遭到高额重罚,账户会被美国国税局冻结,甚至面临刑事处罚。

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 颁布于2010年3月18日,于2014年正式生效运行。其宗旨在于确保美国政府,能够针对在美国境外持有金融资产的美国人征收相应税款。该纳税法案中的条款规定,所有美国纳税人,每年需报告在美国境外持有的所有资产。如果美国居民没有申报其超过一定金额的海外账户,就将面临1万美元至5万美元的罚款。如少报或漏报,可被征收高达额外40%未申报资产总额的罚金。

同时,外国实体及非实体的金融机构,如银行、证券等,也必须向美国国税局披露美国纳税人的个人数据,及其在银行持有的资产价值。披露的信息包括美国纳税人在其机构的持有人的姓名、地址、税务识别号码(TIN)、帐户余额、以及该年度账户上的存款和取款等交易记录。不予配合的外国金融机构,将被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且该机构与客户的美国来源所得或在美国的投资利润将被扣缴30%的惩罚税率。

美国国税局提供了3年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外国金融机构只有在已有记录的情况下,才被要求提供美国客户的信息。而从2019年12月31日开始,美国国税局IRS,将最终结束其长期运行的《海外账户纳税法案》的宽限期。宽限期一旦结束,只要符合“美国人身份”的账户,就必须提供美国税号(TIN),否则将会面临严重处罚。

受到该新法规影响的人群有:美国公民;美国绿卡持有者;外国人在美停留超31天,且3年内在美居留天数加权达183天(本年度停留天数乘1,上年停留天数乘1/3,前年停留天数乘1/6)。持有A或G签证(但不包括A-3或G-5)的美国个人,持有J或Q签证的美国教师或实习生,持有F、J、M、或Q签证,或在美国境内参加慈善体育赛事的专业运动员可豁免,不受183天规则限制。

需申报的项目包括:为投资而持有的外国金融账户;外国非账户资产,例如外国股票和证券、外国金融工具、与非美国人的合同以及在外国实体中的利益;退休账户和人寿保险计划。

住在境外的美国纳税人(连续12个月在美国境外居住至少330天)必须申报情况:

  • 已婚纳税人:已提交联合所得税申报表;指定的外国金融资产总值在纳税年度最后一天超$400,000,或该年任何时候超$600,000;配偶中一人居海外也适用。

  • 未提交联合所得税申报表的已婚人士:指定的外国金融资产的总值在纳税年度最后一天超$200,000,或该年任何时候超$300,000。

在美国境内的纳税人必须申报情况:

  • 未婚纳税人:在纳税年度最后一天,美国境外金融资产的总价值超$50,000,或在纳税年度中的任何时候超$75,000。

  • 已婚且提交联合所得税申报表的纳税人:指定的美国境外金融资产的总值在纳税年度最后一天超$100,000,或者在纳税年度的任何时候超$150,000。

  • 已婚且分别提交所得税申报表的纳税人:指定的外国金融资产的总值在纳税年度最后一天超$50,000,或在纳税年度任何时候超$75,000。

欢迎您持续关注本所公众号,我们还将在未来的文章中为您带来最及时的法律资讯。如果您对本文中介绍的新税法有任何疑问,或不明确其所适用的范围,欢迎点击此处与专业律师预约咨询。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content of this blog is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 of Jia Law Group and may not be reproduced in any format without prior express permission.

Contact marketing@jiaesq.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eek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content. This blog is inten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purposes only. It does not constitute legal advice. The reader should consult with knowledgeable legal counsel to determine how applicable laws apply to specific facts and situations. Blog posts are based on the most current information at the time they are written. Since it is possible that the laws or other circumstances may have changed since publication, please call us to discuss any action you may be considering as a result of reading this blog.

By using this blog you understand that there is no attorney-client relationship between you and the Blog/Web Site publisher. The Blog/Web Site should not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for competent legal advice from a licensed professional attorney in your state.

DSC_2100.jpg

Schedule a 
free consultation now!

In-person consultation is now available on Tuesdays and Thursday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