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LG伯盛仲合

美国政府有意颁布法令,施压中国在美上市企业退市

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该法案旨在要求在美上市公司财务审计透明,并且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法案在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后,接下来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之后才能成为法律。

据媒体报道,《外国公司问责法》中规定,任何一家外国企业连续三年未能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要求,该公司的证券将禁止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PCAOB的报告,截至2020年4月1日,全球共有四个司法辖区的会计机构不在其全面监督检查的范围之内: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法国和比利时。PCAOB官网可查询这四个司法辖区所涉发行人及其聘用会计机构的具体名单。

该法案给予列入上述名单的发行人三年的改正期,改正期满如不能符合法案要求,将无法继续证券交易。同时,上述名单中的发行人将在法案成立90天内,按照SEC具体规则报告是否为政府机构所有或控制的企业。

中国在美上市企业退市风险增大

通常,在美国公开募集资金的公司必须经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证的会计公司的审计,这些审计工作还将受到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长期以来,中国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审计师的审计纪录被转移出境。因此,中国企业虽然在美国上市,却不需要完全遵守美国证券法。

提出该法案的参议员明确表示,法案主要针对的是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据《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该法案可能会使中国企业被迫放弃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5月21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法案毫无疑问是对中概股、中国公司乃至中国政府的打压,可能会推动更多的中概股在美国退市,回归港交所或A股市场。

受此消息影响,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中概股股价当天出现下跌。5月21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对此做出了回应,其表示:“我们确实很关注美国政府层面对中概股公司不断收紧的管制政策,我们内部也在不断研讨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当然包括比如在香港等地的二次上市。如果是一个好的公司,上市的选择地其实是非常多的,并不局限于美国。所以我们没有那么担心美国政府的打压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可挽回的影响。”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瑞幸等中概股爆出财务问题,固然是SEC及PCAOB针对中国在美上市企业财务报告和信息披露质量发出警示的导火索,但结合过去情况看,中美关系变化也是SEC发声的重要背景因素。

法案是否会成为正式的法律?

目前,众议院尚未决定是否要对该法案进行表决。相关人士认为,在选举年该法案将得到两党议员的广泛支持,白宫也已表示支持此项立法,暗示中概股将在未来遭遇更严格的监管。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近期向媒体表示,美国需推动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承担更多责任:“我们必须保护投资者,也必须保护国家安全。由于这些公司未能在报告中保持透明,许多丑闻已经发生,并给投资者造成了很多损失。”

尽管如此,若总市值超过18,000亿美元的中概股全面退出美国资本市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因此,金融、法律、财务等各方人士必定会有不同的说法。该法案是否最终成为正式的法律,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文部分参考资料来源:

http://www.dunjiaodu.com/jingji/2020-05-22/5974.html

http://news.sina.com.cn/c/2020-05-21/doc-iircuyvi4308418.shtm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7309217953120023&wfr=spider&for=pc

https://mp.weixin.qq.com/s/kChgSgbb0FsC24y1YYzAcQ

 

JLG伯盛仲合律师事务所保留所有权利。本文全部内容的产权及版权归JLG伯盛仲合律师事务所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如需转载本文内容或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联系marketing@jiaesq.com。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反映您所属法律管辖地区的现行法律。本文内容不包含任何法律意见,且不能替代任何执照律师所提供的法律意见;读者与本文/本网站发表人之间不构成律师客户委托关系。读者应就具体事实及实际情况,向所属法律管辖地区、州或国家执照律师寻求专业法律建议。本文内容依据其发表时最新信息所著,发表后文中所涉及法律条款或适用范围可能发生改变,请勿仅凭文中内容采取任何法律行动。

DSC_2100.jpg

Schedule a 
free consultation now!

In-person consultation is now available on Tuesdays and Thursdays.

bottom of page